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肺癌常見的徵兆與症狀

文 / 鄭春鴻 / 輯譯

肺癌如何被發現?

由於大多數的肺癌初期患者沒有什麼症狀,因此只有少數的肺癌病例是在早期被發現。當肺癌在早期被發現,通常是因為其他的疾病做了某些檢查而發現。
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胸部x光以及在顯微鏡下檢視痰液來尋找癌症細胞等這些篩檢方法,並不能提早發現肺癌來增進病患痊癒的機會。因此,即使是對如抽煙者那些高危險群,通常不會建議做肺癌的篩檢檢查。
最近有一種新的放射線檢查稱為螺旋型電腦斷層掃瞄,已經證實有助於針對抽煙者及已戒煙者發現初期肺癌。

肺癌常見的徵兆與症狀

雖然大部分肺癌在擴散前不會產生症狀,您還是應該立即向醫師報告下列的情況,這些問題通常不是由癌症引起,但是如果發現有肺癌,立即接受治療有助於緩解症狀,延長您的存活期:
持續的咳嗽
胸痛,深呼吸時常常更惡化
聲音粗啞
體重減輕並且沒有食慾
帶血或深色的痰
呼吸急促
一再復發的發炎,如氣管炎及肺炎
新發生的氣喘

當肺癌已經擴散到遠端器官時,可能引起:
骨頭疼痛
手腳無力或痲痺
眩暈或抽慉
皮膚與眼睛泛黃(黃疸)
由於癌症擴散至皮膚或頸部或鎖骨上的淋巴節,導致身體表層出現腫塊

偶爾,會有一些症候群暗示罹患肺癌的可能性。

懷疑有肺癌時

詢問過您的健康狀況,做過身體檢查後,您的醫師可能會想做以下的某些檢查:
影像檢查---
胸部x光
電腦斷層掃瞄
核磁共振掃瞄
正子掃瞄
骨掃瞄
其他檢查---
痰細胞學
針吸式活組織檢法
氣管鏡
縱隔鏡
胸腔穿刺術
骨髓組織檢查
血液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