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胸腔鏡的微創手術有什麼優點

胸腔鏡微創手術對癌症的病人來講,最大的好處是很明顯的,外面的創傷變小了;第二就是恢復比較快,在我們醫院,病人大多能在術後一個星期內出院。


胸腔鏡的微創手術有什麼優點?
  
鄭春鴻主任 (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胸腔鏡的微創手術和過去的傳統手術最大的不同何在?病人如何受惠?
劉家全醫師 ( 胸腔外科 ): 從十幾年前一直到現在,開胸的手術的固定模式是採取一種從前胸一直拉到胸後面的傷口。這種術式造成的傷口最少是25公分,也可能長到35公分。它必須打斷胸腔在胸壁上的2條大條肌肉,甚至有時候還必須打斷肋骨。這樣一個單純只是為了進去胸腔,就必須讓病人在胸壁上造成一個很大的創傷,會引起病人極大的疼痛。現在,胸腔鏡的微創手術正可以讓病人免受其苦。
  
  大家都知道呼吸是利用胸壁的肌肉,因而傳統手術會讓病人的恢復期拖得比較慢,同時傷口帶來的併發症,以及術後肌肉的活動範圍都會受影響。胸腔鏡微創手術基本上是利用內視鏡的方式來做手術,我們在病人的胸壁打2個約1-2公分的小洞,再加上一個大約4至6公分的傷口,從這三個洞透過內視鏡進行手術,就可以取代一個原本必須從前胸一直開到胸後的傷口。這樣對病人術後的疼痛減輕、肺功能恢復,以及縮短病人的住院時間等方面有很大的幫助。除了這個傷口縮小之外,胸腔鏡微創手術在早期肺癌的切除及根除性淋巴腺的清除等,都可以做到與傳統開胸式幾乎一樣清除的程度,這對病人來講是一大福音。目前胸腔鏡微創手術的優勢已被全世界所認定了,也是越來越為外科醫生所接受。不過,這種手術因為技術及設備上等問題,在國內還不是這麼的普遍。
  
早期腫瘤尤其適合微創手術
  
鄭春鴻主任:有哪些病人尤其適合做這樣的胸腔鏡微創手術?
劉家全醫師 :微創手術是開胸術式的革命,其優點主要針對的是外面傷口的縮小,以及縮短術後的恢復期,和病人胸腔裡面的病灶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一直到現在,大家都還是認為比較適合於早期腫瘤,也就是大約3至5公分之內比較小的腫瘤,相對來講比較適合胸腔鏡微創手術。簡而言之,微創手術的目的只是在針對傷口外面造成的創傷縮小,並不是縮小胸腔裡面的手術,它的用意在使病人體外的部份,可以不必要接受這麼大的創傷。
  
微創手術對癌症病人有什麼特別好處?
  
鄭春鴻主任:胸腔鏡微創手術對癌症病人有什麼特別好處?
劉家全醫師:胸腔鏡微創手術對癌症的病人來講,最大的好處是很明顯的,外面的創傷變小了;第二就是恢復比較快,在我們醫院,病人大多能在術後一個星期內出院。可以出院,代表的是病人不會有呼吸的窘迫,手可以自由的活動,當然局部還是會有一些疼痛但是並不嚴重,病人可以四處的走動,但是它在胸腔裡面的手術的病灶的根除性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這是它最大的好處。
 
胸腔鏡的微創手術的發展
  
鄭春鴻主任:請您略述胸腔鏡微創手術發展的過程。
劉家全醫師 :早在90年代,很多大師級的人物就已經在全世界開始朝胸腔鏡微創手術努力了,但一直都不普遍。即便在今年美國的胸腔外科的醫學會,可以看出來胸腔鏡微創手術只在少數某些醫學中心做。
  
  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是因為技術上胸腔鏡微創手術突破了傳統的術式,傳統開腔手術完全是可以用肉眼去看、用手去觸摸的情況下,開一個大大的傷口去做手術;但是微創手術不一樣,它幾乎是在一個平面,就像在看電視一樣,用藉由二度空間的影像,用比較高的視覺的清析度,去操作內視鏡手術,基本上這對外科醫師來講這是一個相當的衝擊。
  
  比如,以前的膽囊、膽結石,需要開一個很大的傷口才能把膽結石拿下來,但是現在只要打3、4個小洞就可以把膽結石拿下來。對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而言,我們服務的對象是針對癌症的病人,必須做根除術,必須把一葉比較大的肺葉拿出來,淋巴腺必須清得很乾淨,這時候胸腔鏡微創手術困難度當然遠超過膽結石。
  
  國內由於這樣的手術健保不給付,所以起步得相當的晚,近年來由於病人要求提高,技術器材發展純熟,微創手術進步日以千里,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當然努力朝著胸腔鏡微創手術方向前進。
 
本院胸腔鏡的微創手術有何優勢?
 
鄭春鴻主任:本院胸腔鏡的微創手術有何優勢?
劉家全醫師 :本院從決定要發展胸腔微創手術之後,就開始有了一連串的計畫,包括出國觀摩、開會,再加上我們自己在臨床上的努力研究。目前我們已經做了至少23例微創手術的肺葉切除,我們今年已經的胸腔外科的醫學會裡面發表了了我們的成果,也受到大家的肯定。經微創手術後,我們的病人平均住院天數為4天,傷口大概4至6公分,沒有特別太大的併發症,平均的出血大約是150CC,大部分的病人幾乎都相當滿意這樣的手術。
  
胸腔鏡微創手術需要自費多少錢?
  
鄭春鴻主任:胸腔鏡的微創手術屬於自費項目,病人要花多少錢?負擔不起的病人有什麼選擇?
劉家全醫師 :實際上早在開展微創手術之前,我們就已經不再使用傳統式的大傷口開胸,而是採取迷你開胸術,大概8-12公分的傷口來完成各式各樣的胸腔手術。但我們並不以做到8公分的傷口感到滿意,現在我們更進一步做到了用單純的內視鏡方式,用更小的切口,來完成各種胸腔的複雜手術。病人如果要求更高水準的醫療,可以接受自費負擔,或有個人另外投保健康險來支付內視鏡耗材的費用的話,我們就儘可能的用內視鏡的方式來完成手術。但病人如果有經濟上的考量,希望用那種比較省錢的方式,迷你開胸術的傷口也不算太大,平均這種術式,病人住院日在一星期左右,也不算太久。也就是說,這兩種技術在我門醫院是都可以的,我們已經放棄了要開相當大切口的傳統術式。
  
  有關手術費用的部份,微創手術平均病人可能要多付3-5萬元自費額,但是病人因為住院的天數減低,以及不必使用疼痛控制,可以相對的減少了開銷費用,所以實際上病人多付的錢並不如大家預期的多。我们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內視鏡微創手術成為標準的術式,可以被健保給付,這對台灣的病人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和信醫院從很早以前就被大眾定位是貴族醫院,但本院追求的是高品質的醫療,我們醫院也有很多的補助的制度,如果經濟上的困難,我們可以要求社會服務部門來做一些輔助或是減免醫療費用。
   
本院診治肺癌有哪些堅持?
  
鄭春鴻主任:本院診治肺癌有哪些堅持?
劉家全醫師 :我們是一個癌症專科醫院,我們在肺癌手術前的診斷達成率已經達九成左右,其中的一成是病人堅決反對做切片,在全台灣我想是數一數二的,也就是說,我們不會隨便跟病人說你的肺長了一個東西,我們就要開刀,大部分的病人在事前我們都已經有診斷。我們幾乎每個懷疑肺癌的病人都做正子掃描,而且準確率高達八成五以上,所以不管是診斷分期或者治療,我們都已經建立一個非常標準的模式,而且幾乎達到跟全世界的一流醫學中心相同的水準。我們醫院是多科診療,目前已經算是相當成熟的醫療團隊,接著下來將全力發展研究,我相信這對我們整個醫院的或者是整個台灣的醫療,會有一定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