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肺癌診斷近況

胸腔內科 許立翰 醫師

近數十年來台灣肺癌病人有顯著的增加,目前肺癌已是國人最嚴重的癌症死亡原因。自1982年起,癌症即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首位,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過去數年來,肺癌僅次於肝癌,為國人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為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自1997年,雖然肺癌在男、女 死亡原因的排名沒有改變,但是肺癌總死亡數已經超越肝癌,躍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之首位。 每位約有6,000人死於肺癌。 近年來儘管醫學已有相當進展,但是肺癌的治療成果還是非常令人失望。

肺癌就其生物特性和臨床表現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癌兩大類,後者主要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與大細胞癌三種類型。在臺灣前者約佔12~15%,後者共約85~88%。小細胞肺癌生長快速, 很快就會發生擴散轉移,但是它對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相當敏感,因此治療以全身性化學藥物療法為主,有八成以上的反應率。可惜的是經治療緩解後,大多數病例在兩年內會復發,復發後即對治療發生抗性。

相對於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的生長較緩,轉移也較慢,雖然如此,在診斷時可能開刀的早期病例 僅約四分之一,而可完全切除的病例不過15~18%,術後發生轉移或復發的機率甚高,而不能開刀的 病例對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大多不敏感。

由於上述原因,肺癌病人的預後不佳。整體而言,5年的存活率僅約10%。因此,對疑似罹患肺癌的病人,首先要設法獲得組織病理學或細胞學的診斷。緊接著就是臨床分期 以決定治療方針。 詳細詢問病史和正確的全身理學檢查仍是評估肺癌病人最初也是最重要的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