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氡與肺癌: 你住在地下室嗎?

文 / 洪存正 / 輯譯

6-15%的肺癌是氡造成的

世衛組織報導指出,大量接觸氡氣將使肺癌風險加大。根據這些研究,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世衛組織專門從事癌症工作的機構)以及美國國家毒理學規劃把氡分類為一種人類致癌物質。科學家還在調查家中及其它地方發現的氡濃度對健康是否造成顯著危害。這些研究現已完成,對歐洲、北美和中國重點研究項目的匯總分析已確認家中的氡在世界範圍內顯著促成肺癌的發生。據最近估計,有6-15%的肺癌是氡造成的。

癌風險與氡接觸量的增加成正比

據最近對歐洲重點研究的匯總分析估計,氡濃度每升高100 Bq/m3,肺癌風險就增加16%。劑量反應關係似乎是直線的,沒有證據表明有極限。這意味著肺癌風險與氡接觸量的增加成正比上升。
同一項研究的結果顯示,當非吸煙者接觸濃度為0、100和400 Bq/m3的氡時,到75歲時的相應癌症風險約為4‰、5‰和7‰。但是對吸煙者,肺病風險高約25倍,即相應地達到100‰、120‰和160‰。氡引起的大多數肺癌病例發生在吸煙者中。
家中氡的濃度取決於地基的岩石和泥土中產生氡的鈾含量、它進入家中的現有通道以及室內外空氣交換的速度。氡氣通過水泥地面和牆壁連接處的裂縫、地面的縫隙、空心磚牆上的小洞以及污水坑和下水道等進入室內。因此,氡濃度在地下室、地窖或與泥土接觸的其他結構區通常較高。

氡是一種自然產生的放射性惰性氣體

室內外空氣的交換取決於房屋的構造、居住者的通風習慣以及窗戶的密封程度。相互直接鄰近房屋中的氡濃度可有很大差異。家中氡的濃度隨一年中的不同時間,每天及每小時都可有所不同。鑒於這種起伏,估算室內空氣中氡的年平均濃度需要對氡的平均濃度至少進行三個月(最好更長些)的可靠測定。短期測定氡僅提供有限的資訊。
氡的放射性活度以貝可(Bq)為單位。1貝可相當於每秒轉換(分解)1個原子核。空氣中氡的濃度按1立方米的空氣中每秒轉換的數量(Bq/m3)測定。室外平均氡水準為5-15Bq/m3,但也曾觀察到更高和更低的數值。
根據世衛組織的文件指出,氡是一種自然產生的放射性惰性氣體,它無色、無味、無臭。它產生於鈾衰變鏈中的鐳,而鈾是世界各地所有岩石和土壤中都能找到的一種元素,含量各不相同。氡氣很容易從地下釋放到空氣中並通過稱為氡子核的短命衰變產物分解。短命的子核在衰變時發射出稱為阿爾法粒子的強致電離輻射,這些粒子可帶電並附著於我們所呼吸空氣中的浮質、灰塵及其它粒子。結果,氡子核可堆積在呼吸道壁層的細胞上,而阿爾法粒子可破壞DNA並有可能引起肺癌。

接觸最多的氡來自家中

當吸入氡氣,大部分在衰變之前被呼出。一小部分吸入的氡及其子核可從肺輸送到血液並最終到其他器官,但與肺癌風險相比,相應的劑量和相關的癌症風險微不足道。
報導說,鑒於在空氣中的稀釋,室外的氡濃度通常很低。飲用水中也可找到氡,濃度取決於水源,有時可造成危害。室內的氡濃度較高,而且在礦山、岩洞和水處理設施等地方可找到更高濃度的氡。在諸如礦工等人身上發現有健康影響。但是,在諸如正常的樓房等地發現並有大量人口接觸的較低濃度也造成健康危害。對多數人而言,尤其接觸最多的氡來自家中。

如何減少家中的氡呢?

如何減少家中的氡呢?世衛組織建議,可通過若干方法降低室內空氣中的氡水準,包括密封地面和牆壁上的裂紋以及增加建築物的通風量。有五種主要方法可減少房屋內氡的積累量,包括:
改善房屋的通風並避免氡從地下室進入生活用房;
加強地板下的通風;
在地下室安裝氡蓄貯系統;
密封地面和牆壁;以及
安裝正壓或正供通風系統。
報導指出,另外在建造新房屋時,尤其是在氡含量較高的地區,應考慮到氡安全問題。在歐洲和美國,新建築物中包括防護措施已成為有些建築商的常規,而且在有些國家已成為一種強制性程式。無源的緩解系統已顯示有能力使室內氡的水準降低多達50%。當增加氡換氣扇時(有源系統),可進一步降低氡的水準。

4 則留言:

  1. 花崗岩的氡放射是其他石材的數倍…尤其是南非、印度出產。
    鳳飛飛與其夫二個人都逝於肺癌,我想也該和家裡很多石材裝潢有關吧…

    回覆刪除
  2. 1.幾年前詢問過幅射偵測中心,台灣的地質中,氡氣含量很稀少
    2.鳳飛飛的老公會抽菸吧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家中氡氣含有多少,應該以實際監測為準確,何況室內氡會通風而散去,有時候會密秘又集聚升高,台灣地質比較少不代表就安全,有權位發表的人應該小心,如同一個儀器,高估了會嚇到人,低估了害死人,請小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