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從部落格走到生死之交的Anna &泡泡

我就去買一堆星星的紙,在家裏一直摺一直摺,連罐子我都是自己摺,摺了一罐。我說誰幫助人最多,我就要送這個「最佳人氣獎」給他……我們是這樣認識的……


鄭春鴻主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泡泡和Anna是怎麼認識的?
泡泡小姐:當時因為我生病很鬱卒,就寫一篇文章,寫我的情形多難過多痛苦,到了會想死的那種念頭,結果Anna就發一篇文章給我,說她更慘,肺癌末期還轉移到子宮、卵巢,Anna一直勸我要撐著,我心想,對喔,人家肺癌末期都沒死,我哭什麼。
鄭春鴻主任:所以就是比慘的。
泡泡小姐:對!比慘的,看誰比較慘。
Anna:我們現在出去只能比慘,我這麼慘,你有我慘嗎?如果沒有我慘,那你就好好的活著。
泡泡小姐:就比慘的,不然怎麼辦,總不能說,還好我才I期而已。
Anna:那好不容易覺得已經比我好了對不對,覺得這個人應該OK了,她又丟了一張上來,說開完刀不好,又想死。
鄭春鴻主任:那些文章都還在嗎?
泡泡小姐:都還在。
Anna:她留言的地方很奇怪,她留那知識網裏面,因為我生病以後,會去那邊回答一些問題,剛開始我以肺癌的為主,後來就是好奇就這個點一下、那個點一下,就不小心去點到她的留言。
泡泡小姐:我們就是這麼有緣。

做一個部落格達人

鄭春鴻主任:Anna你要不要跟大家講你的部落格叫什麼,要怎麼樣找到那個部落格?
Anna:我的部落格叫莉莎屋。
泡泡小姐:在goole或奇摩打這三個字就可以找得到。
鄭春鴻主任:我上去看過,人氣很旺,了不起,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上面回答大家問題?
Anna:每天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因為坐太久腰會痠。
鄭春鴻主任:泡泡貼文章上去以後,你們是怎麼見面的。
Anna:我們沒有見面,我就只在網上鼓勵她,我給她電話,並且鼓勵她自己也去弄一個部落格,把心情發洩在部落格上面,然後我也邀請她加入我們的「抗癌同學會」。
泡泡小姐:我就這樣被她「騙」過去了。
Anna:那裡就更多人了,我們有一堆同學,我就到每一個同學家去留言,跟大家說有一個泡泡是我的新朋友,叫他們都去給她留言,給她鼓勵。其實那是設計的,不是那麼多人去的,都是我設計的,我認識的朋友我全部叫去。
泡泡小姐:她找人來給我打氣,善意的謊言。

陌生人的鼓勵讓我很感動

鄭春鴻主任:泡泡後來也有自己的部落格嗎?
泡泡小姐:是啊!不過最近常住院,就沒有上網整理了。
鄭春鴻主任:你們會不會覺得有了部落格以後,對你們的心情的平撫或者是激勵會有正面的意義?
泡泡小姐:絕對有正面的鼓勵,真的很讚。以前出院回家後,有時家裏沒有人,心情很糟,我就部落格會去看一下,發現很多人留言,都是加油的話,看看後心情真的好很多。
鄭春鴻主任:有很多陌生人嗎?
泡泡小姐:根本不認識,幾乎都是陌生人,我不認識他們,他們可以這樣鼓勵我,我就很感動,常常會坐在那邊,邊看邊哭,常常會感覺到世上很多好心人。

認識一些生死與共的朋友

鄭春鴻主任:Anna的部落格「事業」做得更大?請談談你經營部落格的情形?
Anna:這個是無心插柳的事。那時候因為化療,全身軟軟的,在家裏真的很無聊,沒事做,我比泡泡更糟,我那時候是傷到眼角膜,所以我的眼睛在化療的期間是張不開的,但說也奇怪,我只要打電腦、打電動的就會張開眼,所以我就用那短短的時間找些事做。我在部落格上面就認識一些生死與共的朋友,原本大家都互相不認識,可是我們就只要講那個「通關密語」:「你也癌症我也癌症」大家就好像十幾年的朋友一樣。那天「抗癌鬥士」的記者會,我第一次跟我們班長見面,我從來都沒有見過他,我們都是MSN這樣聊天,然後網路上加油,不過那個感覺還不錯,一下就很match,我們就邀了一些人去聚餐,全部都癌症病友,三個人拿起電話一直打一直打,就邀到了十幾個人去內湖聚餐。
泡泡小姐:抗議一下,都不曾找過我。
Anna:我們不敢找你,怕你會不出去。
泡泡小姐:吃飯都不找我,拜拜都找我。
Anna:拜拜,先救命比較重要,吃飯不重要。
泡泡小姐:因為我很愛吃嘛!

摺了一罐星星頒獎給病人

鄭春鴻主任:能不能談一談你在部落格上,遇到哪一些印象比較深的事?
Anna:剛開始做部落格時,就像瘋子一樣,每天都是浸在裏面。我認識了一個胃癌的病人艾麗,她住新竹。她一直在講有一個淑芳姐,她人很好,淑芳姐怎樣幫他的事,而淑芳姐是一個快要到安寧病房的人,可是她的家屬不讓她去住安寧病房,還要她治療。我不知道怎麼樣,就是想要去頒獎給人家,我就去買一堆星星的紙,在家裏一直摺一直摺,連罐子我都是自己摺,摺了一罐。我說誰幫助人最多,我就要送這個「最佳人氣獎」給他,我就自己一直摺,摺了一罐要給淑芳姐,我就跟那個艾麗幫我聯絡那個淑芳姐,說我要去看她,每一個癌友都覺得我瘋了,沒事兒去頒什麼獎給人家,我心想就去一趟新竹嘛,結果還好淑芳姐人在台北榮總。本來要約另外一個癌友跟我去,她說她不敢冒那個險,她很怕到時候眼淚控制不了。於是我就自己去,見到淑芳姐,她是真的瘦了不成人形,我就把那個獎頒給他,他的家屬交待有一些事情不可以說。我就講我自己生病的經過,一個多小時,都是在講我自己,講完我就把獎頒給她。那個淑芳姐也有開一個部落格,她好像二個禮拜後就去當天使了,大概印象比較深的就是這個,不知道哪來的力氣就是說要去獎頒給他,然後就一直摺那個星星,摺一罐,只能說是我自己的心意。使了,大概印象比較深的就是這個,不知道哪來的力氣就是說要去獎頒給他,然後就一直摺那個星星,摺一罐,只能說是我自己的心意。
鄭春鴻主任:真令人感動的故事。
泡泡小姐:原來Anna做這麼多感動的事。
Anna:你不是也有拿到一罐嗎?
泡泡小姐:原來我也是「最佳人氣獎」,你不讓我知道嗎?
鄭春鴻主任:那你拿到了Anna摺的星星,心裡有什麼感覺?
泡泡小姐:很感動,然後回家我還跟我老公哭著說,竟然有癌症病人會送禮物給我,就是很感動,然後就抱著那罐星星一直看電視,我老公就說:「你抱著不找地方放?」我說:「放在我肚子上就好了。」
Anna:一整罐,全都是我自己摺的哦!


和信醫院的護士真是世上的天使

鄭春鴻主任:前前後後,妳住在和信醫院多久?
泡泡小姐:去年發病到現在,應該有半年以上,光是今年住院就已有半年了,因此前前後後應該住院半年以上。
鄭春鴻主任:你有沒有什麼想跟一些幫助過妳的醫護人員說的話?
泡泡小姐:她們人好、氣質好、品質好、衛生好、對病人好。這裡的護士都很重視病人的需要,按鈴馬上來,一點點的小事都會幫忙,所以和信醫院的護士真的是世上的天使,真的是幫助人的天使。
Anna:說說看這裡的護士是怎麼幫助妳?
泡泡小姐:譬如我沒有辦法去收餐盤,她們會來幫我收走;又如上次我因手腳不能動,她們真的很熱心幫忙,雖然我不常按鈴,但只要一按鈴,護士就馬上來扶我去廁所;有時候也會走進來看我,問我有什麼事嗎?她們隨時會進來關心。這邊的護士真的是超讚的!無話可說,棒到不行!
Anna:泡泡講的是真的!因為之前我是在別家醫院開刀,相較之下,那邊的護士就是冷冷的,所以這裡護士帶給我的感覺是會讓你很喜歡和信醫院這個地方,當然沒病最好是不要來,只是在不得已情況下要做選擇,還是要選擇和信醫院,尤其家屬沒有時間來陪病人時,這裡的護士會自動的關心病人,從和信醫院的護士與病人互動的感覺,可以了解這裡的教育訓練做得很好。

每天早上都跟自己說我沒有病

鄭春鴻主任:很多人得了癌症,都說對自己的人生觀有滿大的改變的,談談你們的想法?
Anna:要活命就要改變一些觀念。得癌症都比意外死掉要好,因為意外死亡之前,你沒有機會準備一些什麼的,也沒有機會讓你改變什麼;但如果你得了癌症,你有機會慢慢改,改得不好,它會復發了,就是警告你改得不夠,復發就是要你再改,所以我真的是改很多,改到別人都不太認識我。譬如,以前我愛吃的東西就不能吃,反倒會將以前不愛吃的東西就拿起來吃;以前不做的事就拿起來做。以前跟陌生人講話是不可能的,現在還會鼓勵別人打開心裡的門窗。以前我對自己沒什麼信心,只要你講什麼,我會說,那絕不可能是我;現在是想到什麼,我就是真的會去做,屢試不爽。所以你若一直想「我會死」,那就等於下指令,你就一定會死,我現在每天早上都跟自己說:「我是健康的人,我沒有病。」

哭是一種心情的自然抒發

鄭春鴻主任:你以前是不是就像現在這樣愛哭?
Anna:以前沒有,都不會哭的。
泡泡小姐:現在也不愛哭啊!
Anna:結婚後有比較愛哭一點,生病後就更愛哭,我覺得哭是一種心情的抒發。哭久了以後,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比較勇敢,比較不會受傷。比如我到處告訴別人我是肺癌末期,反而是旁邊的人叫你不要再講,他們聽了會很難過。有時我們會與癌友出去玩,我們會比誰的癌指數高,比誰活得久,很奇怪的一個節目,不是嗎?這是健康的人無法體會的。

復發後,我的想法就不一樣了

鄭春鴻主任:泡泡,生病前前後後,心情方面或看法有沒有比較明顯的改變?昨天第一次看到你,我就覺得你很開朗,你以前是這麼開朗的嗎?
泡泡小姐:我發病後整天哭,在家裡不想動了,會覺得為什麼是我得了這種病?開刀後再復發,反而會想,反正不就是這樣。
Anna:你從很悲傷到現在開朗一點,是什麼讓妳有這麼大的改變?
泡泡小姐:你吧!真的是因為你,你講話的方式常會激勵我要好好學。
Anna:你可能沒有遇到講話像我那麼直的人。
泡泡小姐:有遇過,但那種感覺就是不一樣。像Anna的病,她都可以那麼堅強,還上班,我為什麼要這樣自怨自哀的?之前住院我也是整天都不笑,到這次再復發後,我的想法就不一樣了,就交給醫生治療,比較不像之前那麼在乎這件事,比較看得開了。

等我身體好一點再接受化療

泡泡小姐:我是子宮頸腺癌,我現在淋巴上都是腫瘤,這邊有兩顆,本來一顆,現在兩顆,我把它當一般感冒看……
Anna:你談談現在又回來繼續接受治療的心情。
泡泡小姐:我很怕做化療,化療的副作用使我覺得不做反而比較好,那些症狀,嘔吐、吃不下飯,我都比一般人還要嚴重,我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月沒做化療了,但我還是會吃不下飯,沒有食慾,我這次回來除了疼痛控制以外,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和醫師討論過不要做化療了。不做化療的意思是等我身體好一點,可以接受化療藥物的時候我再做,不是不做化療,不做化療是不行的喔!(續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