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瞄準肺腺癌

訪黃崇仁醫師談肺腺癌

整理 / 鄭春鴻

切片之後,才知道屬於哪一種肺癌 
 
肺癌可簡單分成兩大類,分別是小細胞型與非小細胞型肺癌。多數的人得到的是非小細胞癌,它又可能是鱗狀、扁平的上皮癌等不同種類。而肺腺癌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一般來講,對於肺癌的診斷,在沒做切片之前,不會知道病人是屬於那一種類的肺癌。  
比如,從報紙的報導,我們知道蕭萬長副總統得了肺腺癌。也是在他做了手術之後,才能夠確定它是肺腺癌,而非其它種類的肺癌。肺腺的功能是什麼?  

肺腺到底是什麼呢?

原來肺部有很多腺體。平常我們咳嗽的時候常會有痰。痰其實是肺裡面的分泌物,肺部腺體分泌這些分泌物,把呼吸進去的髒東西,像是灰塵、小的一些顆粒,藉由痰把它排出來。所以腺體在肺部有很重要的保護功能,它維持肺部的清潔。很多長期抽菸的人,因菸的致癌物質刺激腺體,腺體就產生一些突變,腫瘤就從這邊長出來。肺的不同組織都有腺體統稱肺腺  
肺部的很多的組織都會分泌出各式各樣的液體。在大的支氣管,小的支氣管、以及肺泡組織,雖然分泌物的結構有些不同,但分泌出這些液體的腺體沒有什麼特別分別,我們都統稱腺體。  

特定的細胞會分泌特有的物質、包含了一些水分、黏液,這些物質會透過肺部的一些纖毛,進行纖毛運動,把深層的痰慢慢帶到淺層,帶到氣管裡面,這時候可以我們就有咳嗽感,一咳就把它帶到身體外面來。

肺腺癌就是肺腺體長出腫瘤細胞 
 
簡單來講,腺體組織長出腫瘤細胞。它是一個固體的腫瘤,或只是它的細胞屬癌細胞?這也是病人及家屬頗費猜疑的。身體的癌細胞有很多種不同的形式,像血癌細胞是身體裡還沒成熟的白血球細胞,它不是固態腫瘤;肺腺癌也是長在肺腺的一群分裂很快速的細胞。它比一些肺部正常細胞分裂的速度要快,同時這些細胞沒有正常的肺部的功能,並會經由血液、淋巴轉移到附近的一些器官與組織,像腦部、骨頭,造成人的生理器官結構功能發生異常。肺腺癌和菸害還是有關的  這一陣子大家十分關心肺腺癌,似乎和肺腺癌的成因不可捉摸有關。肺腺癌是怎麼來的呢?事實上,這群細胞的起源,也有很大的變異度,這幾年也有人做了許多基因的反射型研究,目前知道某些基因的突變,確實會造成肺腺癌的發生。  
大家好像有個印象,認為肺腺癌跟抽菸比較沒關係,因為據說許多得了肺腺癌的名人都沒有抽菸的習慣。其實這是新聞報導嚴重的誤導。應該是說,肺癌和菸害有絕對的關係,而肺腺癌本身跟抽菸的關係雖然沒有那麼直接,但還是有關係的。抽菸還是會增加肺腺癌發生的機率,只是說抽菸以外還有其它因素,也可能會增加發生的機會,比如基因,或是曝露在比較危險的物質當中,像大家常討論到的石棉。石棉也是工業上常見的一個物質,過去的研究顯示,石棉的曝露。實際上也會增加肺腺癌發生的機會。值得正視的是肺腺癌雖和抽菸的關係稍微弱一點,但不代表它跟抽菸沒有關係。

環境污染與肺腺癌的關係不易確定
  
污染確實對肺腺癌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污染常常很難用一個簡單方式來量化。也就是究竟多大的污染?怎樣污染才會致病?比如說像雲林地區自從蓋了六輕之後,當地人發生癌症發生的機率增高,前陣子引起軒然大波。在統計上,雖然當地或許確實增加了癌症的罹患率,但是如何證實增加的病例與污染,尤其是與六輕的污染有關,這部分很困難證明。每個地區都有特別的環境因素,比如大家熟知烏腳病的地區,在台南縣的北門、將軍、學甲那些地方,除了發生烏腳病之外,當地人發生膀胱癌的機率也比其它地區來得高,這是經過長期的研究,才證實是因為砷的慢性污染所造成的,這個台灣公共衛生的公案算是已經研究清楚了。肺腺癌會不會遺傳?誰是高危險群?   
家人得到了癌症,其他家庭成員得到同樣的病的機率,基本上比正常人來的高,但其它的因素也不能排除,比如抽菸的習慣就是危險因子的曝露,有必然的相關性。  
我很喜歡舉孫越的例子,大家都知道他是很有名的演員,他從年輕的時候演戲就一直抽菸到五十幾歲,後來有人對他說:「孫叔叔!作公益的人好像不適合抽菸,因為抽菸會給人負面的形象。」孫越在五十幾歲就把菸戒掉了。前幾年,他檢查發現得到了肺癌,之後也做了手術。我們都覺得他是一個標準的例子,戒菸戒了二十年,還是得了肺癌。假如這一輩子他都不抽菸,他可能晚個五年、晚個十年才得到肺癌;而如果他完全不戒菸,可能會早個五年,早個十年得到肺癌。  
直系親屬,有一個癌症的病史,那罹患癌症的機會一定會比正常人來的高,基因當然對肺癌的罹患有一定的影響;而環境曝露也是很重要的致病因子。肺炎、肺結核、肺癌有關聯性嗎?  
肺炎、肺結核、肺癌有沒有相關性呢?「肺炎」是不是肺癌的前兆?這是很多人疑惑和關心的。基本上這是三事,彼此沒有直接的關係,但也不全無關係。  
肺是身體很重要的一個器官。肺部一旦有厲害的發炎,就有可能造成呼吸衰竭、生命的危險,不管得到的是什麼疾病,像心臟問題或其它疾病,都仍然有可能因為肺炎,離開了世界。  
肺炎本身的發生,跟病毒、病菌有一些密切的關係,像前陣子大家很害怕的新流感(H1N1),一旦併發了肺炎之後,也會有很厲害的呼吸道的問題,但目前認為跟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ARS)比起來沒那麼大的恐懼。肺炎的成因有非常多種,病毒、細菌、寄生蟲都可能會造成肺炎。  這幾年,我也看到一些病人,在肺結核痊癒之後,留下了慢性肺部發炎。這些病人或許在幾十年之後,可能從發炎的地方長出腫瘤,叫做疤痕的腫瘤(scar cancer),這是因為發炎的疤痕附近因為不斷地發炎,而不斷地長出突變的細胞出來,也跟癌症息息相關。  
在治療肺癌的時候,有時也會併發肺炎,使治療過程產生很多的困難與干擾,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產生了肺膿炎、肺膿瘍,此時只好停下治療的腳步,把感染治療好,再重新開始;但倘若反反覆覆感染,那麼肺癌幾乎就沒有辦法做很好的治療,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慢性發炎造成基因的突變較常見 
 
即使有了上述的了解,但仍有特別擔心的人要追問,那麼曾經得過肺炎、肺結核的人,要特別擔心自己得到肺癌嗎?他們會不會是肺癌的高危險群呢?這也是病人經常提出的問題。  
這樣的聯想可能是受到B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說法影響。的確,這幾年,我們知道肝癌跟B型肝炎、C型肝炎、喝酒有比較密切的關係。因為造成肝的慢性發炎,導致了肝硬化,導致了基因突變長肝癌出來。另一個很常見的例子是鼻咽癌,鼻咽癌跟特殊的Eb病毒有直接關係,長期感染Eb病毒後會造成鼻咽的腫瘤。至於肺癌,目前為止,研究較少提到肺部有造成慢性發炎的病毒。  
慢性肺部發炎,最常見的主要原因是抽菸,或者因為曾經罹患肺結核、肺炎後,留下慢性發炎的問題,造成基因的突變,留下疤痕性的腫瘤,這確實是比較常見。多運動可預防肺癌的發生嗎?  多運動可以預防肺癌嗎?我會提醒病人平常要有運動習慣,因為運動是維持健康很重要的方式之一,它確實可以維持適當的心肺功能。不過,運動是否真的能預防肺癌的發生,目前為止無法證實直接相關。不過,站在預防癌症的角度來說,我希望大家有規律生活、適當的營養、運動,保持快樂的心,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對健康都有好處。身體比較好的人發生感染的機會一定會比較少,同樣曝露在病原菌的話,健康的人被感染的機會就相對下降。  
現代的人都吃得很好,動得很少,壓力很大,年紀大的容易有高血壓、糖尿病、癌症,各式各樣的病症會發生。若希望能夠活得健康,吃的部分要適當地控制,不要吃得太好,吃得太好一定會胖,膽固醇高、血糖高,問題一大堆,運動要稍微增加一點,壓力要找到適當的方式紓解,可以運動、可以練瑜伽或打坐等各式各樣的方式,來紓解壓力,維持健康。肺癌的病人常有的症狀  不知什麼原因、莫名其妙的咳嗽一直沒有改善,稱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的定義是咳嗽超過二到三週不見停歇。一般感冒的咳嗽通常一週就要慢慢好起來,若咳過兩週或三週,就要去看醫生做基本檢查,看是否有其他問題。  
當然,我不是說慢性咳嗽就會引起癌症,反而只要醫師認真詢問病史,有些咳嗽的原因是可以找得到的,有過敏性鼻炎、氣喘、肺氣腫,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應該尋求醫生協助,是可以得到適當的解決。  
咳嗽是胸腔疾病最常見的症狀,莫名其妙的胸痛也很常見,但這些症狀只要一天兩天完全好,一般就應該不用太擔心;但胸痛若是拖得時間很長,超過兩週、三週,越來越劇烈,就需要去就醫,找找看是什麼特別原因導致胸痛。  
另外,胸腔疾病常見還有咳血。很多病人咳血而來到我的門診,病人都很擔心焦慮。但咳血不一定是癌症所造成的,很多疾病像是慢性支氣管擴張症、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都會發生咳血的現象。  
咳血是一個警訊,一定把原因找到。早期發現肺癌,一些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也需要去查明原因;不知原因的聲音沙啞,這也要追蹤是何原因造成,不少肺癌的病人,當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結,聲音沙啞的症狀也很常見。  
上述幾種症狀,都是肺癌的病人常有的症狀,但是並非有了這些症狀就一定是肺癌,因為其它疾病也會有這些症狀。不過慎重起見,當你發現若有慢性咳嗽無法痊癒、莫名其妙的胸痛、咳血這些症狀,應該儘速去找醫生做檢查,來排除一些特殊原因所造成的疾病,這是比較保險、安心的。

肺癌的早期診斷並不容易
  
肺癌的早期診斷並不容易。很多病人來求診的時候,腫瘤已經大到十公分、二十公分,這是很大的腫瘤。為什麼肺癌不容易早期發現,是因為肺裡面沒有痛覺的神經,病人肺內部出了問題,基本不會痛。病人若感到肺部疼痛是,那麼一般是問題是發生在肺部的表層,因為肋部上有許多疼痛的神經。我們幫病人的肺片組織做切片的時候,用切片夾取了病人的肺部組織。但病人不覺得難過疼痛,即便是夾了很大一塊下來,病人也不會覺得痛。正因為如此,要早期診斷出肺部的疾病,並不簡單,因為病人沒有特別感到不舒服,除非有些顯而易見的症狀。
很多肺癌病人是老菸槍,此時,慢性咳嗽和痰都是很常見的症狀,但因為對老菸槍來說,天天小咳大咳或喉嚨有痰,這都是司空見慣,習以為常的事情,也就不可能特別緊張去尋醫,當然不容易早期診斷,因為他從不覺得自己有問題。要一直到咳得很厲害,咳出血來,或是接受X光檢查,肺部腫瘤才被發現,這樣的病人其實不少。切片病理檢查後才知得了哪一種肺癌  肺腺癌的診斷需要得到確實的切片。我們常遇到病人在某醫院接受X光片或斷層的掃描,就被指說這是肺癌,這經常是誤診;經過我們切片,有可能它只是一個腫塊,比如發現它是肺結核,隱球菌感染,這也並不少見。所以影像看了肺部腫塊不能就說這是肺癌,還需要用適當的方式,拿取的切片進行檢驗。  取得切片有幾個常見的方式,根據腫瘤的位置,有不同的選擇。例如腫瘤靠近支氣管,就會考慮用支氣管鏡得到切片;假如這腫瘤是比較大,貼在肋膜上,就可以用超音波來做導引進行切片;假如這腫瘤是貼在旁邊的,若靠近週邊,但它比較小的,則可以用斷層的方式來做一個切片。手術也是拿到切片的一個方式,這幾年,像是以胸腔鏡、綜合腔鏡來作一個切片的方式也很普遍。拿到的組織之後,在病理檢查下,才有辦法去區分所得的肺癌屬於那一類。

肺部切片危險嗎?腫瘤會擴散?
  
肺部的切片會有一點點危險性,主要危險是會發生咳血的現象,出血的現象,或發生氣胸的現象。不過這只是偶爾會發生的,一般國外報告或我自己的經驗,都小於百分之一的機會,不能說完全沒有危險,但基本上來講,危險的發生機率不高。  
至於切片會不會造成腫瘤的擴散的問題,答案應該是只要惡性腫瘤都會擴散,就算不作切片,還是會跟著血液或淋巴液擴散,而不是做了切片才擴散。我們之所以做切片,是因為癌症治療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我們必須確定疾病,才開始治療。肺腺癌要如何治療?  
肺腺癌診斷確定之後,首先要確定屬於哪一個期別,不同的期別,有不一樣的治療考量。簡單來講,假設腫瘤不是很大的範圍,也沒有明顯擴散到淋巴結和遠端的器官,便屬於侷限型的腫瘤;如果腫瘤擴散得很厲害,轉移到淋巴結、骨頭、腦部等其它器官,這就是末期比較嚴重的腫瘤。  在肺腺癌治療上,對早期的病人來說,手術還是優先的治療方式;在末期則就無法用手術做一次性的解決。手術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把有腫瘤表現的肺部組織清除掉。當腫瘤擴散得很厲害,沒有辦法用手術清乾淨的時候,化學治療則是優先治療的方式。放射治療也是這幾年常用的治療,比較適用於老人家,因為他們通常不適合接受手術,放射性治療可以說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肺癌最近也流行用標靶治療,像副總統就開始作標靶治療,種類還蠻多種的。常用藥品有艾瑞莎、得舒緩這兩種,也是肺腺癌很常用的標靶治療藥物。 期別不同,治療選擇也不同  每個病人來就診時期別都不完全一樣。像第一期的病人腫瘤不大,侷限在某個小地方,手術容易切除;第二期的病人開始有些淋巴結的擴散;第三期的病人漸漸有些比較大範圍的淋巴結的擴散;第四期則是開始有骨頭、肝臟、腦部和其它器官的轉移。  
目前第一期、第二期的病人,只要肺部的情況允許之下,手術是第一優先的選擇。第四期的病人,化療則是比較優先的選擇,而第三期的病人,要看病人的情況來決定。假設病人的身體情況還不錯,腫瘤也可能用手術的辦法來解決的時候,那手術就是治療肺腺癌時一個最優先的考量。當病人的情況比較嚴重,手術拿不乾淨的時候,我會建議先做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之後,再看有沒有動手術的機會。在肺癌手術之前做正子掃描作用為何?  
在評估早期肺癌的時候,我們會希望確定病人的其它器官有沒有轉移的跡象,這時候正子掃描可以提供非常好的幫忙,能夠告訴我們病人其它地方有沒有轉移的病灶。  
不過正子掃描也有限制的地方,例如正子掃描無法區分發炎還是腫瘤,在判讀上常會誤以為是轉移,其實只是發炎造成的問題。例如像病人是一個肺部的腫瘤合併肺部的感染時,正子掃描就會讓人以為是嚴重的肺癌,這個是要命的錯誤。  
第二個是早期的小轉移,正子掃描無法看出來,一般一公分以下就無法偵測出來,所以正子有它的盲點,根據國外的機率跟自己的經驗,正子的機率準確率在八成左右,有兩成錯誤的判讀。病人從英國回台灣拿標靶藥  不像數學一加一就等於二,腫瘤治療沒有標準答案,必須根據病人年齡、身體的狀況、肺功能、營養的情形,來做一個綜合的評估,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不同的醫院也有不同的考量。  
最近有一位四十幾歲的女性肺腺癌病人從英國回來,她在英國的時候,上網了解自己的疾病,思考後想用標靶藥物治療,但在英國沒辦法拿到艾瑞莎、得舒緩這兩類標靶藥物,因為它在英國沒有被合法上市,她只好回到台灣拿標靶藥。  
意思就是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狀況下,有各式各樣的治療方式或背景,病人決定接受怎麼樣的治療也各不相同。台灣或美國可能就不一樣;美國或歐洲的治療理念也有一定的差異。肺腺癌跟其它類型肺癌治療方法不同嗎?  
肺腺癌或扁平上皮癌,以及其它種類的肺癌。基本上它們的治療方式還算大同小異的。非小細胞肺癌能夠手術的話,手術是優先的選擇,如果情況不允許,不適合手術,那化療是優先的選擇。  一般的化學治療,在肺腺癌和非小細胞的肺癌,沒有很大的差別,倒是這幾年比較熱門的標靶治療藥物,已證實對於某一種類肺腺癌的病人有很好的效果。研究得知,像艾瑞莎,得舒緩等標靶藥物對於某一些特別基因突變的人很有效,比如女性、沒有抽菸的肺腺癌病人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傳統都把這些藥放在第二線的治療,但對有些經濟負擔得起的病人,也會讓他們提前使用。目前台灣健保艾瑞莎是第二線才給付,得舒緩在第三線才給付,因為它們非常昂貴。肺腺癌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  治療很嚴重的肺腺癌時,常用化學治療的方式。一般使用白機內的藥物,合併一種新藥來做治療,目前的化學治療,副作用沒有很強,傳統上厲害的掉頭髮、噁心不是很常見。但病人還是有輕微掉頭髮、拉肚子、食慾減低的副作用,但不會掉得很厲害。  
偶爾有些藥物會造成病人白血球、血小板下降的情形,比如「健澤」會導致血小板下降,「紫杉醇」會導致白血球下降,這都很常見,但一般來講都不至於非常厲害,無須太過大擔心。  
化療當中,維持適當的營養,維持身體狀況。才是減少併發症的方式。我們很怕病人吃不下,體重往下掉,人越來越瘦,容易發燒,併發症容易會產生。肺癌病人放射治療常見的副作用  
一般肺癌作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如果照射區域靠近食道,就會導致食道發炎,吞嚥困難,無法吞食的一些問題。而有時候照射完的部位,周圍組織的肺部,叫做放射性的肺炎,肺癌周圍正常的肺部,也可能會因為照射的關係,而造成肺部的發炎,也是常見的現象,但一般說來,都不至於非常厲害才對。標靶治療不是對所有病人都有效  
不過,標靶治療也不是全能,經驗告訴我們,標靶治療不是對所有的肺癌病人都有效。即使對於女性,沒有抽菸的肺腺癌病人,它的一般有效率也大概不過百分之五十,也就是兩個這樣條件的病人只有一個人有效。雖然這聽起來好像不怎麼讓人滿意,但醫學上看已經不錯了。  
至於什麼時候要換成用標靶,一般的健保局的給付標準是當病人用化學治療效果不佳時就可以開始使用,如果第一線就要使用,健保局是不給付,對於病人的負擔就滿大了。肺腺癌的預後狀況如何?  
肺腺癌一般來說是預後比較不好的疾病。如果病人是屬於早期,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可以開刀的病人,當然預後會比較好;假如病人是在第三期沒辦法開刀與第四期的病人,平均預後就不是很理想,一般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大概是十個百分點,那一年存活率有五十個百分點。  
但肺癌病人也並非人人都沒希望。我的門診有一位十年前做放射治療加化學治療的肺腺癌病人,目前已經存活了十年,每半年就聽他回來抱怨半天,說當初治療有很多副作用。我們成了好朋友,就開玩笑說︰「你還可以回來抱怨東、抱怨西,運氣其實是不錯了。」標靶治療很貴但不見得副作用較小  
標靶藥物在肺腺癌治療上,這幾年大紅大紫。不過仍存有許多值得思考的迷思。比如病人會問「標靶治療因為是用口服治療,是不是相對來講,它的副作用比較少?」其實也未必。標靶治療還是會有厲害的副作用,有些病人仍然會發生藥物性疹子、腹瀉、藥物性肝炎等厲害副作用,不是如一般所想的標靶治療用口服的就比較溫和,任何的藥物都有副作用需要考量。這是考慮選擇標靶治療的病人需要注意的地方。  
自費使用標靶治療常見窘局。有時候病人吃得很有效,但是吃久了,他的經濟負擔不起。為標靶藥有效,但維持這樣的治療則必須付出很高的代價。不只肺癌如此,近年來標靶治療都有這樣的問題。用在慢性白血病一個很有名的標靶治療藥延緩慢性血癌變成急性血癌,就是白血病,但標靶藥非常的昂貴。因為費用太高,健保局便把它放在第二線、或第三線的治療來使用。肺腺癌會傳染嗎?  
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癌症是不會傳染的,所以不用擔心是否需要隔離。比較容易傳染的疾病,在肺部來講,最有名是「肺結核」,但這幾年因政府重視肺結核的防制,傳染機會也沒有那麼高。肺癌的病人治療中要忌口嗎?  
傳統中醫常說某些東西「冷性、性燥不要吃」,像是西瓜、橘子、柳丁、都是冰涼的食物。而剛剛提到的一個觀念「咳嗽接受器」,它只要接受刺激,就會造成咳嗽。像是吹冷風、某些刺激的味道、遇到塵璊就會造成咳嗽,也就是說咳嗽接受器本身被活化起來。  
有些被稱為冰涼的食物、水果確實會刺激這些咳嗽接受器,所以我們常聽人說,咳嗽時這不要吃、那不要吃。病人會問我,咳嗽時究竟哪些不能吃?我會說:「吃了不會覺得特別容易咳嗽,就吃吧!倘若吃完了之後咳得要死,就不要吃吧。」  
目前知道的,有些人吃甜品,像是布丁,就會咳得很厲害,因為某些食物或者物質,會刺激食道下端的咳嗽接受器,身體事實上有很多咳嗽接受器,它不一定長在嘴裡,像挖耳朵的時候,也會咳嗽,因為神經會被刺激;胃酸逆流,有時也會造成咳嗽厲害。  
很多老人家,咳嗽對他們來說,反而是一種保護機轉。我們常看到老人家吃飽之後一直咳,那是幫助他把嗆進肺的食物咳出來,這是自然的保護機轉。肺癌病人飲食要注意哪些事?要加強運動嗎?  
假使病人體重沒有過重或過輕,在治療之前應該維持營養的狀況。不贊成吃素,應該要有均衡的飲食,吃很多肉類或是只吃素,都不是很好的建議,應該還是要均衡的吃。如何運動要看病人體能的狀況,如果體能很好,作稍有強度的運動也可以,那也不需要太勉強。運動的部份是根據體能的狀況來決定的。偏方若真可抗癌,一定會被拿來做新藥民間或傳統流傳著號稱能夠滋潤肺部的偏方。在門診醫師常會遇到病人詢問各式各樣的偏方,各式各樣的藥草、果汁等奇奇怪怪的東西,號稱有治療效果。這類東西最多只能算是健康食品。值得注意的是,當連它們的療效都不是很確定時,應不應該大膽地去嘗試?  
常理判斷,如偏方真的有抗癌的效果,它一定會被拿來做新的藥物研究,拿來做臨床實驗。因為研發一旦成功上市成新藥,藥廠可能有幾十億美金的收入,藥廠不可能不把好的偏方拿去研究,可見這些所謂偏方、民間療法通常沒有辦法通過正式醫學認證,證實它真的有效,所以才只能停留在偏方的階段,這是很容易理解的邏輯。  
我在胸腔科的領域十幾年,天天在門診服務病人,但到目前真的還沒看見有誰吃中草藥及民間偏方而有很好療效的病例。反而是不少病患被診斷出肺癌,跑去服食偏方,隔了幾個月後病情惡化,才又回來看門診的例子,倒是屢見不鮮。因此,我還是希望病人能夠接受正規醫學的治療,不要自己隨便嘗試各式各樣的偏方。偏方反而會造成治療的干擾  
民間偏方有兩個很大的缺點,第一、就算有療效,但是療效不確定;另一個是就怕反而造成治療的干擾。偏方還都滿昂貴的,花錢買一個療效不確定,甚至會干擾正規治療的偏方,往往得不償失。   
如,倘若病人服用抗凝血劑,又喝了很多綠茶,而綠茶已被證實是會影響抗凝血劑的藥效。不少看似無關緊要的食材,有的真的會影響藥物的效果,可能是加強,也可能是減弱。又如葡萄柚汁,它會加強心臟藥物的副作用,所以有些的藥品不能跟葡萄柚汁一起使用。前述都還是普通的果汁而已,更不用說那些真有「藥力」的偏方的作用,加上它的成分不清楚,那就更有問題了。  另外像有些洗腎的、尿毒症的病人,不能吃楊桃,因為楊桃有些成分,會使腎衰竭的病人無法代謝。有些腎衰竭病人吃楊桃造成全身水腫、昏迷或是其它問題。因此,不管得了什麼疾病,吃特別的食物,應該還是要跟醫師討論。不要服用來路不明,或不清楚療效的治療,怕反而適得其反。(全文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